close







謝謝您 劉 先生,<淡定>終於淡定了…





 





詩想家人文工坊  林琮盛





2012.5.14





 





  來不及從從從容容吃頓飯,就急急開車返回埔里。途中,緊緊擁抱媽媽的淚痕未乾,我的心情同時忐忑,深恐回家打開電腦,又是面對一堆「淡定笑料」的新聞,加上不管賣什麼東西都要加上「淡定」兩個字,簡直
讓我「血脈賁張,淡定不下來」!





 





  果真,朋友傳給我一堆冠上「淡定」的各種商品的訊息當笑話,包括不管是哪一種茶都在標題前放著「淡定紅茶」兩字,(連烏龍茶也變成「淡定紅茶烏龍」,真是…哇ㄌㄟ)我不禁懷疑:莫非台灣的產業已經被「淡定集團」統一了?若是如此,未免太輕視台灣市民了吧!我暗中祈禱:可不可以真的讓「淡定」淡定下來?!





 





  然後我在我的「詩想家花園」部落格「且讓『淡定』回歸淡定吧!」的隱藏回應中,看到這一段留言:





 





請看一下: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148757339

這個人已經去註冊〝淡定紅茶〝了,

------

淡定紅茶 為 " 劉青山 "先生
之使用商標 , 目前已在20125月向中華民國經濟部申請註冊,請有類似本人商標者於期日內更換或撤除 , 切勿造成本人商標之誤認之虞 , 否則註辦律師將依照商標靶之相關規定提出損害賠償的訴訟





 





  真的萬分感謝這位不知名的人士讓我知道,已經有一位「劉青山」先生勇敢地來終結這樁「淡定災難」!而我也終於可以擺脫被這「淡定紅茶事件」搞得精疲力竭的傳播陷阱裡了。





 





  謝謝這位劉先生,以極為敏銳的商業嗅覺、迅雷不及掩耳的身手,奪得目前最熱門的話題的錦標,也為厭惡深陷這個「沒有格的渾水」的我解了危;在此,我也要極為慎重的說:





  親愛的朋友:拜某位找尋「淡定紅茶」朋友在使用聰明的網路關鍵字搜索功能之賜,讓我們的「詩坊茶禪味系列-淡定」意外被連結到「不該碰撞的頻道」
,短短兩天時間有如燎原之火,燒得全台灣遍地烽煙,相信某些人「聞淡定而欲吐」,也讓我自認是文化人的自詡,瞬間被媒體掛上「茶商」、「過去賣出不去的東西,因一夕爆紅,賺翻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搭上順風車,意外火紅」…等等形象,而讓我十幾年來,與「森林紅茶」夥伴們共同開創在地產業願景的精神與艱辛過程,全部約分為零。





  雖然我在最快時間澄清「不敢掠人之美」,也在極力婉拒媒體訪談、拍照不得之下,只好不厭其煩說明我如何參與森林紅茶的行銷、我創作「詩坊茶」的原委、我對台灣微型產業的努力和期待,與我們這幾年來透過企業認養我們有機茶園的行動來找到被認同的品牌形象等等,這些台灣在地產業奮鬥的寶貴經驗,都一一被傳述成「麻雀 / 鳳凰」的老調,天啊!實在「悶」啊!「悶透了」!搞不好有人還說我們是「得了便宜又賣乖」。但我實在真不想讓自認還有點質感的「作品」,被強迫和這荒謬劇掛勾。





  如今,有人趕緊跳下來承接這一道「人間美味」,我想,他一定是上帝派來拯救我的使者,套句鳳飛飛的名言:「感謝您!」我還要補充一句:「真是萬分感恩您的捨身相救,我終於可以脫離火坑,繼續做我該做、想做的事,這個『商標』,就留給您了!」              





 





  我是在2001年因社區工作者葉瑞美的提案而接觸仙楂腳的災後重建,數年後成立「詩想家人文工坊」,開始協助「森林紅茶」的產業振興,提出「文學提味˙藝術上妝」的理念,期待經由文創加值,以「詩坊茶系列」開拓伴手禮市場我深深感受茶農手中的每一泡茶,有感動、有故事、有深情、有信念,因此我力求寫出茶湯背後的歷程與相搭配的詩意,希望讓這杯有感情的「
森林紅茶」 散發出更濃郁的人文滋味。而其中
「禪味系列」,包括「若水」、「浮塵」、「淡定」、「泰然」四款,都是在此概念下創作的「詩坊茶」。





  因此,所謂的「淡定紅茶」,本來就與我們的「詩坊茶禪味系列-淡定」無關,請欣賞我們、認同我們的朋友注意囉:我們的品牌是葉金龍先生註冊的「森林紅茶」,包括我的「詩坊茶」也是內裝葉班長精心製作的茶葉,區別是,我的「詩坊茶」有加上我的人文詮釋。拜託拜託,反正不要搞成那個人家註冊的名稱,以免我們成為「被告」。





 





  但我也要強調:「商標」可以註冊,但內容請不要模仿抄襲,創意可以學習,但請不要全盤移植;我以經營<綠屋民宿>的老友邱富添的一句心得寶典與所有為台灣在地產業打拼的夥伴們分享,就是「不作第一,只作唯一」。懂得發現自己的特色,並適當的詮釋出來,就能夠在一遍雷同的流行中,顯現出與眾不同的身影!





 





   小小的我,最後只有一個心願:請不要問我,你部落格中的這些「商品」(我發怒更正:請注意點:是「作品」,搞清楚!)如果沒有註冊的,那我就改改也可以用了喔!  天啊!這種話你說得出口!





  行行好,在台灣這麼淺碟子的文創空間,連一點點智慧財產都無法獲得應有的尊重,這是什麼世界啊!





  我挺直腰桿的聲明:請讓我保有最後一點點的文人風骨和尊嚴吧!





 





  讀累了吧!如果你真有耐心讀到這裡,我還真服了你!這個時代,少少的字、丁丁的圖、幾句KOSO的口號,硬是王道。我還真覺得為甚麼要讓這甚麼鬼撈仔議題浪費這麼多文墨,搞得我養氣的工夫蕩然無存,一點都淡定不起來!所以,希望,再希望,這次真的可以「淡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