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流動的風景



 


詩想家人文工坊  林琮盛



我不是「鐵道迷」


但是三十年前離開家鄉到台北讀書之時


便時常在火車來去的搖晃中


渡過一年又一年的寒暑假


 


當時為了省錢


常搭晚上的最後一班平快


甚或普通車


然後在老舊的車廂中


聽著單調的節奏


等候隔天清晨到站



這種慢車是逢站必停的


睡不著時


就默數著南北車站的順序


好像在溫習一課台灣地理



對於老車站的印象


就是偶爾探出車窗


看一下 三兩 道身影緩慢穿過月台


而火車


繼續啟動單調的行進節奏


遠離昏黃的站燈


朝漆黑駛去



後來


因工作關係


有段時間我常流連在台灣日漸消失的鐵道支線上


紀錄這些沿線車站的身世


 


我在超過一甲子歲月的老車站


聽著老乘客述說對於這些鐵路與車站的情感


錄下火車的汽笛聲


庶民上下車的交談聲


以及


送行人對於親友依依不捨的身影



火車,是流動歲月的風景


車站,是自小就喜愛驛動的我的歇腳處



十年前搬至沒有鐵路通過的埔里


加上交通的可選擇性增加


我便少搭火車了


但對於老車站的懷舊依然


偶爾攜家帶眷遠行


在一處印象模糊的老車站內徘徊


聽著當地人細數當年風光的神采


感受驛站在人們的記憶中復活!



日南車站興建於1922


是屬於台鐵縱貫線海線的一個小車站


當年殖民政府開闢縱貫線鐵路途經台中時


因山線路段過陡


運輸效率受限


為了因應激增的客貨運輸量


1919年開始在竹南到彰化間另築海岸線鐵道


全長85公里


1922年完工


日南車站便是其中的一個三等車站



海線通車後


一度取代山線成為縱貫線的主軸


日南站也因運輸大安溪所產的木材而角色吃緊


直到縱貫線全線鐵路電氣化工程完工


山線回歸主流


海線淪為支線



如今


海線只剩少數列車與區間車來回穿梭


寂靜的背後


也代表著由盛轉衰的冷清



日南站也於民國88年降為甲種簡易站


一天只發廿四列車


上、下行各十二列


全站只有三名值班站長


一班輪值八小時


負責賣票業務



八十幾年來


建築古樸典雅的日式木造站房風貌


歷經戰亂、地震和水災


仍保存完整


並與「大山」、「談文」、「新埔」和「追分」等五座同具特色的海線車站


號稱「海線五寶」


這些車站的最大特點為不等斜度屋頂


以及從月台側看即可見到鑲在高處醒目的牛眼窗



我到訪的這一天


恰見日南站左側的一排老舊宿舍正在拆除


紅色墨跡寫下的「拆」字


在斑駁的水泥牆上更為明顯



 



而待拆的廢棄屋舍


據說都有六十年以上的歷史了



 



我拍了幾張照片留下它們最後的身影



這流轉的風景


但見歲月之痕



 


整個日南車站真的保有其古樸的風味


在這裡


 



時間彷彿凍結在三十年前



而來去的旅客


一如時空遊子


幻變如昔
















詩想家人文工坊  林琮盛


98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