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書展旅行 ! ─2008台北國際書展開幕了

 


在冷冽的寒流來到之際,


空氣中猶留著新春節慶的餘溫,


而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在今天開幕了。



2008台北國際書展特別規劃一個「旅行文學」的主題,


除了展出各國的旅行書籍,


並邀請中華電信基金會「點˙台灣」中的20位旅遊達人,


以他們多年來珍藏在記憶庫裡的旅行紀念物


設計為「旅行格子趣」裝置藝術。




很榮幸的,


我也是受邀參展的一員。


歡迎各位喜愛閱讀與旅行的朋友


一起來會場尋找生命旅途的知音。



書展期間  200813--2008.2.18


台北書展基金會網站 http://www.taipeibookfair.org/index.php?language=ch&page_code=home


中華電信基金會「點˙台灣」網站 http://www.clicktaiwan.com.tw/taiwan/menu.jsp


中華電信基金會「旅行台灣」網站http://www.clicktaiwan.com.tw/tour/



我也以下面這段簡短文字來和格友們分享我旅行經驗的心情。


敬祝  朋友們    歡歡喜喜  旅行到老


林琮盛  2008.2.13 


         




旅行──

一條在「田野」的航行之路

    二十七年前,我高中畢業的那個暑假,與同學兩人,憑著一股天真熱情,不顧父母的反對,帶著簡單的行囊地圖,踩著借來的腳踏車,從故鄉高雄往南行,開始我的單車環島之旅。


    在那拮据的年代,我們因阮囊羞澀而啃著饅頭,喝著溪澗泉水,借住學校、教堂、廟宇,即使因為裝備簡陋而遍體麟傷,卻也親身體驗到台灣鄉間濃郁的人情味與豐厚的文化特質。這兩個禮拜的單車之行,猶如我的成年禮,從此開啟我熱衷接觸異文化的生命旅次。


    很幸運的,往後我有十年之久是以採擷旅行中的精采人文故事與聲音為業;同時有三年的時間負笈法國,吐納歐洲與巴黎八百年來的人文氤氳;十年前我遷居埔里,從事社區文化工作,有更多機會可以透過長時段的旅行,體會與欣賞台灣很多小聚落的手工之美、素樸之情。「旅行」,成為我在「田野」的航行之路。


    這次展出的幾樣紀念物中,有我在巴黎地鐵中穿梭三年的地圖與捷運卡、有我為「巴黎之秋」留下的一首詩稿、有我在台灣各地搭車的票卷、有我定居南投後,採集到的許多地方的珍貴聲音,以及近年來我與魚池鄉仙楂腳茶農開創「森林紅茶」的小小成果。


                                               林琮盛  (社區文化工作者、詩想家人文工坊負責人)



 


(書展新聞稿)


 











來書展旅遊吧!


「旅行文學館」帶來法國陌生旅者展,「電影館」解開羅浮宮謎情!



2008-02-03



 



    新春熱鬧滾滾的台北國際書展,213起展開連六天驚喜,書展今年猶如萬花筒般繽紛,除主題國澳洲之外,「旅行文學館」蒐羅各國的旅行書籍,邀請中華電信基金會所策展的「點台灣」影像紀錄、國內部落格達人和作家們的「旅行格子趣」裝置藝術,並與來自法國聖馬羅旅行文學慶典「陌生旅者」旅遊文學插畫展、《歐赫貝奇幻地誌學》、《製造台灣》插畫展、及「法國攝影展」等,各項展覽相互輝映、精彩無比,連電影館開幕片「羅浮宮謎情」法國導演Laurent de Bartillat羅宏巴提亞也親自來台助陣!

    本週末(2/22/3)日於華山文化創意園區暖身活動-「書展在華山」,宣告亞洲出版嘉年華會「2008台北國際書展」即將到來,從年前開始醞釀及點燃書展的歡欣氣氛。

    今年書展首次舉辦了「旅行文學館」(Travel Literature Pavilion),結合「旅遊」和「文學」,將「旅行」意涵拓展到更深更遠的視野,並邀請了「陌生旅者」旅遊文學展創辦人米榭勒布里(Michel Le Bris)、製作了法國著名電視讀書節目「猛浪譚」的旅行作家吉勒拉普居(Gilles Lapouge)分別於2/14下午兩點及2/15日中午12點半,於一館主題廣場分享旅行意趣。

    「旅行文學館」可分為三個展覽主題,第一個主題由台北書展基金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合作策展,結合了「點台灣」旅遊記錄,以裝置藝術「旅行格子趣」具體方式呈現國內旅遊名家的旅行書寫、影像和另類解讀,希望提供一種全新感受的旅行世界觀。

    參加展出的作家和部落格旅遊達人,包括五月天的阿信、米和嚕、張維中、工頭堅、東明相、褚士瑩、陳泓易、舒國治、李鼎、特選apple、黃威融、馮光遠、韓良露、林琮盛、王耿瑜、鄭文堂、小眼睛先生、劉克襄、聶永真、Janet、吳建緯、黃健和、凱洛、眼球先生等人。

    此展並協同法國在台協會、信鴿書店、時報出版,推出難得一見的展覽內容,邀請(1)法國每年在西北方度假勝地聖馬羅舉辦的旅行文學慶典「陌生旅者」展(Etonnants Voyageurs Festival)來台、(2)《歐赫貝奇幻地誌學》想像的國度虛擬的探險(3)《製造台灣》(Made in Taiwan)插畫展、及(4)「法國攝影展」由Catherine Laulhere-Vigneau 策劃。

    此外,第三個主題則是「旅行文學的延伸閱讀特展」,蒐羅出版界曾經出版過與旅行文學重要相關且精彩的繁體中文書籍,讀者除了可以在書展現場參觀「旅行文學主題館」的展覽,藉由主題館所推廣的延伸閱讀,更進一步瞭解旅行的趣味、方式和深度。

    無獨有偶,書展今年電影館開幕片,也是一部法國影片-「羅浮宮謎情」(What My Eyes Have Seen),2/14日下午兩點於電影館播出,本片描述華鐸名畫《丑角吉爾》,驚爆羅浮宮橫跨三百年的世紀秘密,其導演羅宏巴提亞(Laurent de Bartillat)為此專程來台,他挑戰藝術史,畢業於巴黎索邦大學,主修藝術歷史,是法國導演中十分罕見、具藝術史背景的導演。

    《羅浮宮謎情》也是本屆「羅馬影展」的正式競賽片,它是由《走出寂靜》的法國凱撒獎影后希薇泰絲特和《達文西密碼》法國影帝尚皮爾馬里歐等演技派演員所主演,也是首部劇情靈感經過羅浮宮認證而拍攝的電影。除了開幕強片,電影館也與海鵬影業合作,精選25部佳片放映,而書展首創購書滿1200元即免費贈送爆米花好康活動,買書之餘,還能享受絕頂輕鬆時光,邊吃爆米花邊看電影。

    2008
台北國際書展暖身活動,於本週六、日(23)日早上11點起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起跑,舉辦「書展在華山」活動,請來劇場知名老師現身,免費手工教學,包括「無獨有偶」劇團的手套偶製作、「國光劇團」臉譜畫、「樹火紙博物館」的紅包袋、燈籠手工書教學、「布克市集」專賣創意產品等20個攤位,也歡迎民眾蒞臨先逛先玩,享受年味與書香融合的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