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味的追尋與堅持                林琮盛


 


十幾年來,對於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


我從局外人的感動,變成觀察者、紀錄者


到如今置身為社造的參與者、推動者


最大的體會在於


我們如何不迷失尋找與堅持自我的勇氣…


 


    八月末,巨浪拍擊在東台灣蜿蜒的海岸線上,顯得格外撼人。對於遭逢九二一地震後至今,一直鎖在山城忙碌的我而言,親海,像是將嘴唇重新貼近母親的乳房。


 


魅力的秘密


    在預定的一間民宿歇腳,曾經是室內設計師的主人,把一處原本形如廢墟的濱海破厝改頭換面,「破漏的地方修一修、格局空間改一改、種點花植點草、加上一面滿足自己可以觀海的大窗,沒錢做大的整修,全是為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而做,就這樣而已!」


    主人輕描淡寫的「就這樣而已」的增增減減,創造出自己與家人全新的生活意境。這處他與妻子共創的空間,有別樹一格的畫室,有妻子夢寐以求的壁爐,有孩子每天探索不盡的生態河道,有狗狗和貓咪可以盡情玩耍的自然花園,還有許多創意角落,流露出雅拙之間的親切鋪陳。


  這裡沒有電視冷氣,沒有豪華套房,也沒有迎合某些都市人口味的卡拉OK,更容不得「你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的大爺心態。但是卻有越來越多被他們夫婦倆誠懇的個性與充滿自然人文氣質環境所吸引而來的訪客,因為他們在這裡找到「夢想中的家」的感覺,以及欣賞主人有所堅持的個性。


    十幾年前,主人偶然來到一無所有的這裡,生活了一個月,讓他發現清貧的原味。而後他放棄在都市高薪卻不能滿足的職業與生活模式,搬來這處花蓮鹽寮海邊當個隨興畫家。


    始料未及的,無心插柳的民宿,反倒成為他目前的經濟重心。


    問他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他淡淡地說:做民宿不是搬來這裡的目的,目的是重新找到自己要的生活和勇敢地做自己。民宿,只是分享我的體會…


 


社造之路與觀光


    我喜歡旅行。


    很幸運地,我曾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是以旅行中的觀察、紀錄與寫作為工作,讓我有機會更細緻地體會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


    等到我再有機會從一個局外人的感動,變成社造的參與者、推動者時,我才驚覺:一個社區最艱難的不是人才夠不夠、組織健不健全、資源多不多,而是社區如何不迷失尋找與堅持自我的勇氣。


    九二一之後,部分陷入困頓的山、農村都回過頭來從既有的社區資源著手,尋找有何文化的、生態的、產業的或地震的素材,是可以轉型為休閒觀光的切入點。甚至有的社區直接就將他們從事社區營造的目標連上觀光,期盼觀光產業為其帶來振衰起蔽的經濟奇蹟。因而「生態保育,可以只是為了觀光;文化延續,可以只是為了趕搭本土熱潮的商機」,社區中只要抓到一個發展特色,就積極地申請資源建設景點、蓋遊客中心、開民宿、辦導覽解說人才培訓、設餐飲班,準備迎接人潮,帶進錢潮。


    也許觀光是台灣未來可以發展,也需要發展的路之一,但一個社區要發展何種方式的觀光,以及假若把觀光做為社區營造的目標,是否適當,恐怕都有待更清晰地討論。


 


價值的追尋與堅持


    這些年來,我們看到社造的模式以各種面貌呈現,不管從歷史人文出發的文藝季、從傳統產業的再生、從生態環境的復育,都在尋求這些內涵的附加價值。但是這些附加價值絕不只是有形的商機而已,還有人與人之間的親切、街頭巷尾的關懷、對自然的尊重、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我認為這都是台灣的原味。


    但是社區營造還有一項不可忘記的價值,就是要學習重新認識自己(社區),提昇自己的眼界與想像,並透過民主化的過程,解決問題並創造更優良的生活品質。如果沒有這樣的期許與反省,我們販賣與展售的只是曇花一現的好奇而已。


    多年來,我所體驗到最具魅力的觀光特色,其實不是環境有多美、解說有多生動、接待有多專業、設施有多現代化,而是他們用什麼樣的價值和精神,形塑出社區的尊嚴和遠見,那才是讓我感動而念念不忘的。


    在台南七股潟湖邊,我見識到討海人堅定捍衛生態家園不要淪為工業區的怒吼與堅持;我也動容於美濃反水庫運動中的鄉親,面對政府巨額回饋金時,勇敢的說出:我們美濃人是再多錢也收買不了的!還有因為封溪護魚十一年有成,如今成為生態復育典範的山美人,在那段完全出於自發性的投入時的精神…。那是一種沒有社區營造之名,卻是積極在重建人與人疏離的關係、在營造社區的美感、在護衛家園的生態生機、在重新發揚在地產業的精隨、在為保存延續傳統文化的使命,而做的付出。


    觀光,不是他們的目標;但是,展示他們精神的一種被學習、被體驗的機會,卻延續了他們生命與毅力。


    而我們重建區的夥伴,也許在積極為拯救社區產業而努力的同時,也應該好好思考,我們的重建之路,要選擇哪一種具有社區原味的追尋與堅持!


 


後記:

    身為參與社區營造的工作者,如何促發社區發展的積極性與保持社區原味魅力不致變質,一直是我在學習適當掌握的平衡桿。五年前,我深感社造被有意無意的引導至「觀光」的道路,造成很多社區在營造過程中的失焦,留下一個個被消費殆盡後的殘軀,因而寫下此文。


    如今,我在協助仙楂腳社區與森林紅茶走向「體驗學習」與「價值消費」的同時,更是不斷提醒自己與社區居民,切勿迷失在市場的光環裡。


  「原味的追尋與堅持」,何其困難,也何其需要拒絕誘惑的勇氣啊!在我的部落格裡,重新PO上此文,藉此與關心台灣社區前途的朋友們分享!                                                      960621 林琮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