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林紅茶劄記──與「大樹」的小精靈偕行


詩想家人文工坊  林琮盛


 


 


您有多久未曾陪著一大群幼稚園的孩子們走入戶外了?


如果那是很久以前的記憶,或是從未有過的經驗,那您會聯想到什麼?


孩子失控的尖叫聲?大人訴諸權威的怒吼?還是恨不得早點結束這個鬼行程?


9661


我陪著女兒幼稚園的師生們一起來到孕育「森林紅茶」的仙楂腳社區


很幸運的


我不用麥克風,不必為了維持秩序而聲嘶力竭,也不必擔心這群孩子會像脫韁野馬般失控


在兩個半小時徒步的社區參訪中


他們好奇而有禮、奔放而節制、開心而體貼


在女兒即將畢業之際


讓我以身為這個「大樹幼兒園」的家長為榮…



 


上午九點鐘


孩子們早已準備好自己隨身的小包包


坐在教室前的階梯等候


 



 


出發前,岱凌園長不忘要對孩子們叮嚀著安全守則


但我想:孩子的心恐怕早已經飛出去了吧




我的小車也載著幾位小客人喔



 


來到社區最有人情味的奉茶區


小朋友們一邊坐在當地阿婆們休息的長壽石上,一邊吃著掛在樹上的香蕉


我問他們:為什麼會有人願意把自己家的香蕉掛在這裡請路過的人吃?


有人大聲的說:因為吃不完,所以拿來請別人吃嘛


我再問:那你願不願意把自己吃不完的食物或多出來的玩具拿來跟別人分享?


小朋友陷入掙扎,想了想說:可以啦,但是會有點捨不得ㄟ…


我說:所以,要一直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東西是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對啊」,有人接著說:「那等一下我看到這位好心的掛香蕉阿婆,我要跟她說謝謝喔」


 


    


 


 


來來來,我的女兒也要跟HAPPY老師拍一張照片


 



 


開步走囉…


 


 


 


「這個水池很漂亮ㄟ」


「裡面有魚」有人像發現新大陸般的叫起來。


「有金魚,也有蓋斑鬥魚喔。哇,是公的,你看牠的尾巴顏色好漂亮喔!」


 


     


 


路上看到兩位剛剛採完茶的ㄚ婆


她們大方的秀給我們看她們身上的裝備


腰際的蚊香盒、背後的茶簍、還有一片所謂的「一心二葉」…


都讓人很感新奇


 


        


 


「這是故事牆,都是用921地震震碎的瓦甕拼貼出來的。裡面的內容都是社區的歷史喔!」


大家在一幅最長的壁畫前合照。


一張還容納不下所有小朋友,所以接在一起拍了兩張。


 


   



這是我的女兒小穎啦



 


到了靈山宮,大家休息一下吧


喝點水、上上洗手間


巧遇剛剛壁畫上有的人物


他是高齡94歲的葉老阿祖,他曾經在南洋打過仗


戰爭結束沒趕上遣返,留在當地靠吃昆蟲、草根和喝尿維生


他傳奇的一生,讓每個小朋友都想跟他合照


 


   


 


 


再出發囉


HAPPY老師你在看什麼?蜻蜓嗎?在哪裡,我也要看。


 


 


 


到了茶園了


每個小朋友都想到看似迷宮的茶園內穿梭


來吧!一個一個來,不要急。


 


 


 


張開我們的雙手


來一張快樂的大合照吧


 


 


 


檳榔樹林下


這裡藏有好幾棵八十歲以上的茶樹爺爺喔


「噓,不要太大聲,讓人家偷聽去了,茶樹爺爺就危險了。我們來跟他拍一張照片吧!」


 



 


走走走走走,我們大手拉小手


背後是一棵好大好大的錫蘭橄欖樹


旁邊則是恐怖的小花蔓澤蘭。你看,它把其它樹木都纏死了


它是生態殺手喔


 


 


 


 


你看,這是我們的「土埆茶棧」喔


特別吧!


 



 


裡面有一個以前磨稻穀的「土壟」


大家來試試


 



 


還有二樓ㄟ


休息一下啦


 



 


這是葉爺爺家的舊腳踏車喔,是他的孩子小時候騎的。


現在那個車子的主人已經四十幾歲了


葉婆婆捨不得丟,特別掛在這裡當紀念喔


 



 


來來來,我們到了紅茶工廠了。這是「森林紅茶」的產銷班。


 


 


 


 


葉婆婆早就準備了好喝的阿薩姆紅茶要招待這些小客人


「岱 凌 老師,我要一杯,我也要一杯…」


「不要急,每個人都有!」


「這裡還有葉婆婆請大家吃的冰紅茶凍喔,超讚!」


 


 


 


都忘了旁邊還有素梅阿姨在幫忙秤茶


在包茶的葉婆婆


還有穿紅衣服在做茶的元山叔叔


為了趕時間回去吃午餐


只好匆匆忙忙跟葉爺爺說再見了!


 


     



 


再見囉!可愛的「大樹的小精靈們」,歡迎下次再來喔!



如果您想要多了解一些這個地方,


詩想家人文工坊極願意把我們的所知跟您分享;


如果您想要親自造訪,


我們也樂於帶您認識這群好客熱情、


堅毅樂觀的社區朋友。


如果您需要訂購森林紅茶極品禮盒,


也歡迎您跟我聯絡。


謝謝您!


詩想家人文工坊  林琮盛


049-2981382  0936769732 


Emailsheng@homeland.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