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的童詩


 


     子誠的作業是要交兩首童詩,題目分別是「花」和「小草」。下午品蘭帶他去圖書館任他找資料,可是他還是一籌莫展。回家後,我問他寫好沒,原以為他會來求助於我,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敎他童詩寫作的方法,豈知他說已經寫好了。我認為他一定是敷衍了事,就請他拿給我看,如下:


 


            


 


    花開了


    春天來臨了


    蝴蝶翩翩起舞


    蜜蜂勤勞採蜜


    美妙的春天陪伴著我們度過童年


 


 


           小草


 


    小草是個舞者


    有時還會唱歌


    窸窸窣窣


    美妙悅耳的歌曲


    讓人停下腳步望著他們


 


 


    老實說,以第一次寫詩而言,寫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我問他:你真是自己寫的?可不能抄別人的作品來交作業喔。他堅定的說是自己寫的。而且還是在圖書館前等我去接他的時候想到的。天啊!這小子也真是天才,那靈光一現,讓他一氣呵成。雖然這兩首詩有些用詞雷同,句法也很類似,但是最精采的是最後面的一句,讓前面的白描頓時活起來。我只幫他改錯字和注音,保留下他自己第一首詩的面貌。


 


 


 


 


 


小穎的童詩一首


    晚上睡前,我覺得不妨聽聽看小穎會怎麼來寫這首「花」,於是就跟她說哥哥寫童詩的事,問她:「風吹在花身上會有什麼感覺?」她回答說「會很冷」。接著她就自己接下來說:「所以花摘一片葉子當作圍巾、做成衣服、外套,然後就不冷了」。我問:「然後呢?」「然後花就在陽光下睡著啦。」 她一付理所當然地說。


    我說你這首詩寫的真好,明天我幫你打在電腦上,印出來貼在頂樓的牆上。她很高興地入睡。


    我將她的意思如下表達:


 


             


     冬風吹過


     花兒冷起來


     她摘一片葉子


     當成圍巾


     摘兩片葉子


     織成衣服


     再用三片葉子


     做成外套


     然後,暖暖地


     在陽光下睡著


 


    每個孩子都是詩人,珍惜孩子的創意和想像,遠比灌輸她更多的知識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