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愛與新歡-誠摯推薦「雅博客」


 


逛舊書攤是我國中時代就養成的嗜好


二、三十年前的高雄


十幾家舊書店都是我假日流連忘返的黃金屋


當時零用錢不多,想要擁有一本書


只能在舊書攤尋覓。


而找到一本好書,就足以讓我手不釋卷地一讀再讀。


 


上了大學,牯嶺街、光華商場,更是我的最愛。


在擁擠的舊書攤裡,


一落落疊到天花板的二手書中


埋藏著絕版的、初印版的,甚至是有作者親筆簽名手跡的書,


讓我有如置身在中世紀的古堡中尋寶。


 


但同樣令人難忍的是:


看到一本本作家的心血結晶,


有如花落水流般地


從古物商、從撿破爛的塑膠袋、從回收的垃圾堆中


被秤斤論兩地運來舊書攤時


永遠只有一個下場,


那就是棄置在陰暗的角落與陰濕的霉味同臥,


直到有人青睞而買走,


否則,就等同廢紙,最後送入紙漿廠或焚化爐。


 


1990年,我負笈巴黎求學時


發現法國人對舊書的崇敬


即使是跳蚤市場的古書店,


依然「有尊嚴地」躺在瀰漫著特殊歷史氛圍的木櫃中


被戴著老花眼鏡的老闆修補完整、時時拂拭


並在明亮的燈光下,排列整齊、索引清晰地等候下一位主人。


在這裡,


「價格」不是唯一的身分標籤


「價值」與「態度」才是左右它新生命的關鍵。


 


返台十幾年了


在社會環境丕變下


新書上架下架的速度越來越快


一本書的生命週期可能短至幾個月就成為紙漿。


而過去還可以讓舊書忍辱藏身的舊書攤卻越來越少


舊書的命運,也越來越令人不勝唏噓!


 


最近,好朋友菜哥做了一件驚人之舉


他散盡積蓄辦了一個「雅博客二手網路書店」


只為相信「知識與智慧並無新舊」


而期待讓舊書重新找回生命與價值。


 


他在網站的扉頁寫著:


 


我們是一群不是很懂書,卻又尊敬『愛書人、藏書人、玩書人』的聚集…


 


 


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


我為有人可以這麼謙卑地對待文字和書籍而欣慰;


大部分時候


書之於現代人


只是一種工具、一種知識的桂冠、一種裝飾客廳的擺飾。


而在「雅博客」,


透過非常有系統的整理、分類編目與極為方便的訂購程序


讓舊書重回傳遞智慧的寶庫,


並成為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橋樑。


 


在此,「詩想家」誠摯地推薦朋友們


當您需要一本新書店不再陳列的書籍時


歡迎到「雅博客」來尋寶


http://www.yabook.com.tw/


這裡的每一本書


曾經是某位愛書人的舊愛,


而如今,更有可能成為您案頭的新歡!


 


詩想家人文工坊  林琮盛  2008.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